【姓名】謝里法(1938.03.27)
【別名】呂理發、南紹文、謝紹文、謝理發
【專長】觀念藝術、藝術評論、版畫、繪畫
【學歷】師大美術系、巴黎國立美術學院
【作品】日據時代台灣美術運動史
【獎項】台美基金會人文成就獎1982~1983

1964年開始旅居法國巴黎學習雕塑
1968年在美國紐約市學習藝術理論與藝術史。他曾是「五月畫會」的一員,並跨領域到了文學,同時也催生了「台灣文學研究會」、「台灣文化交流中心」等團體。
1994年他曾與廖修平陳錦芳一同創辦「巴黎文教基金會」。謝里法的版畫作品曾受到紐約現代美術館收藏。目前他任教於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
1996年開始,定居於台灣臺中市北屯區。他曾在台灣彰化縣推動環保藝術。有一件裝置藝術? 作品「漂流光座標」座落於彰化縣福興鄉福寶生態園區,使用374根漂流木所製成。謝里法的特色是他著有多部與台灣藝術相關的書籍。其中以《日據時代台灣美術運動史》、《和阿笠談美術(美術書簡:阿笠)》較為知名和經典。

1981年《日據時代台灣美術運動史》曾獲第二屆巫永福評論獎

1980年代亦出版有《台灣出土人物誌》,描述台灣不為人知的勤勞前輩畫家,如陳澄波等,亦有詩人王 白淵、音樂家江文也等。今日研究台灣藝術的學者,經常會引用到謝里法的早期著作。

謝里法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