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111學年度補助大專校院辦理就業學程計畫

電腦輔助工業設計系智慧機械設計與製造人才培育』學程

學程說明 學程目標 培育職能 參訓條件 學程課程 合作企業

一、學程說明:

    隨工業4.0時代的來臨,政府積極推動中臺灣精密機械升級為智慧機械整合各種智慧製造技術元素,帶動台灣產業轉型升級。本就業學程計畫鎖定中部地區智慧機械設計與高階加工應用人才缺乏之產業(包括智慧機械產業、自行車設計與製造產業與一般工業產品設計與設計服務業),所需之智慧機械應用方向來培育學生。開設「產品整合設計與開發」、「產品智慧製造與加工應用」、「智動化機器人之整合設計3專精課程,搭配1門智慧機械產業職場體驗課程,所合作的企業均為中部地區知名大廠,在各自的經營領域中均為指標企業。輔以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之1門共通核心職能課程潛移默化的訓練,期望能加速培育具專業實作能力之智慧機械設計與製造人才,協助解決產業發展與轉型所面臨的問題。參與學生藉本計畫規劃的學程運作機制,將可具備進入智慧機械產業所需之專業基本能力,進而成為設計研發、組裝製造、生產管理、品質管制、各項廠務、製程設備等幾種技術人才。

 

二、學程目標:

1.鎖定中部地區三大產業所需人才之目標

2.量身打造實作課程,課程融入設計與製造聯網整合技術之目標

3.學用合一教育之目標

4.畢業立即就業之目標

三、學程培育人才之職能:

分類

核心能力

專業能力

1.產品整合設計與開發」所蘊含的造形、人因、機構與結構等相關知識

2.產品智慧製造與加工應用」所蘊含的物聯網、製造聯網與製程優化等相關知識

3.智動化機器人之整合設計」所蘊含的情境智能、機器手臂虛實整合系統相關知識

通用能力

1.    良好的人際關係溝通協調及團隊合作

2.    良好的獨立思考問題解決及整合能力

3.    良好的作業執行力

4.    良好的品格與職場倫理

四、參訓學員條件:

1.招生對象:以本校電腦輔助工業設計系學生為主,得跨系招生。

2.招生資格:

(1)以本校日間部四技111學年度大三之學生為對象。

(2)應屆畢業生畢業後願意直接就業者為優先考量。

(3)大四要參與全學年實習學生必須參加此就業學程,未參與就業學程者大四不得校外實習。

(4)願意全程參與修習3門專精課程(9學分、162小時)1門共通核心職能課程(3學分、60小時)1門職場體驗專業實習(至少120小時),合計342小時以上,並參與就業輔導活動之同學

五、學程課程:

1. 111學年度上學期

(1)課程一:產品整合設計與開發

(2)課程二:產品智慧製造與加工應用

2. 111學年度下學期

(1)課程三:智動化機器人之整合設計

(2)課程四:共通核心職能課程

3.職場體驗:120小時

六、合作企業:

職場體驗、大四全學年實習

(1)洽群機械股份有限公司

(2)鐠羅機械股份有限公司

(3)來永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4)太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5)橋鋒機械廠股份有限公司